跳至主要内容

天涯神贴 普通人的最大资产,就是时间,就是每天的24小时 地找到一个感兴趣的、喜欢的、热爱的、且能赚钱的事情

 天涯神贴

普通人的最大资产,就是时间,就是每天的24小时 地找到一个感兴趣的、喜欢的、热爱的、且能赚钱的事情 投入你的全部精力、注意力、时间、金钱、资源,心无旁骛把它做到擅长 杂事尽量全部放下,花3个月~3年时间,专注、聚焦死磕这件事,尽可能多地收集、研究关于这件事、这个领域的信息 然后疯狂地练习,一点一点精进 一边练习,一边研究如何把这件事变现赚钱 物质的回馈,很难坚持下去 坚持不住,就没有深厚积累,都不精通,形成不了竞争力



1. 不直接出售时间这类生产资料; 2. 提高单位时间的附加值; 3. 销售,不做螺丝钉,获得直接的反馈,加速迭代周期;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台灣翻譯「一人公司」。這本書真的不錯,也是讓想創業的人,有另外一種思維。 心得附上。

  Evan Lin@LINE DevRel @Evan_Lin · 7月8日 https:// evanlin.com/reading-compan y-of-one/ … 台灣翻譯「一人公司」。這本書真的不錯,也是讓想創業的人,有另外一種思維。 心得附上。

把任何一项能力提升到专业水平的核心就是三件事情:拆解动作,刻意练习,持续反馈。

把任何一项能力提升到专业水平的核心就是三件事情: 拆解动作,刻意练习,持续反馈。 和一位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成功退出两次的前辈交流,也反思自己在多个领域折腾的经验(码农转咨询又回产品,SaaS创业后转乙方企业服务),发现快速掌握一个领域核心技能无非就是这三件事情。 一个普通天赋的人进入体校训练半年后很可能在某项运动上超过一个十年经验的业余爱好者,就是因为专业的培训环境之下拆解动作,刻意练习,持续反馈这三件事情做到了极致。 一 :拆解动作 一个好的导师或者组织培训人第一步就是拆解动作。 把一个整体目标 - 不论是成为好的码农、销售还是成为好的跑步运动员拆解成最核心的几项动作。码农而言或许这会是数据结构/算法/系统设计/操作系统,对销售或许是洞察痛点/客户搜寻/快速建联/找到关键销售节点,对跑步运动员又或许是步伐步频/呼吸节奏/跑步姿势/耐力/爆发力。 不管这个目标是什么,只有拆分成关键动作才有快速提升的可能,不然或许就会像是一个十年的业余爱好者一样只是在重复没有在前进。想清楚我们当下的目标,不管是创业、求职、求学甚至是谈恋爱,找到这个领域最优秀的人或者最被认可的书目,把这件事情拆解掉。 二:刻意练习 拆解出的每一项动作都要进行刻意的练习才能最快提升。 其实我们所吐槽的应试教育在本质上就是对专项能力进行重复训练,养成“肌肉记忆”才能在再次面对这种问题时快速攻克,只不过国内为了千军万马中拔尖还要练习难题偏题,但是这种训练模式在任何一个场景下都是对提升能力了最有效的。 北美大量码农求职也要花大量时间去刷Leetcode熟悉每一种数据结构和算法。咨询和投行找工作也是要不断拿各种technical和behavioral问题翻来覆去练习。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找到自己的薄弱区,并在短时间内专注在提升这个单项能力上。 三:持续反馈 持续的反馈才能找到下一步方向并且增强继续前行的动力。 持续的反馈要体现在两个方向上。微观上每一次练习都要有好的反馈才能更进一步提升进步的速度,就像做了一道错题做错一个动作要学习正确方案一样。宏观上要不断征服一个个小挑战,用无数次小的胜利帮助自己建立正反馈,才有持续走下去的动力。 创业本质也是如此,持续让自己能够看到自己每一步的结果,学习更好的方式同时建立自己的信心,积累资金和人脉资源。

我们这一代人的机会是什么?

  Rey @Rey100001 我们这一代人的机会是什么? 1998年前后,搜狐新浪网易、BAT相继成立,中国互联网时代开启,伴随而来的还有风险投资; 1998年事业单位停止福利分房,开启房地产市场化时代;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增发特别国债加强基建,开始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时代,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辆马车开启;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开启大出口时代,拉动经济的第二辆马车开启; 这四匹马奔跑了二十年,造就了3亿中产阶级,上千万的富豪,无数的创业机会,梦想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2010~2020这十年更是人类历史上最繁荣的十年,没有非典与新冠,也没有伊拉克战争与俄乌战争,全球化越来越紧密,移动互联网吞噬一切,中国的房地产以每年20%的速度在增值。 但是今天,互联网不增长了、伴随的VC没地方投钱了、甚至由于中美贸易战,美国VC的钱都撤走了,房子卖不动了、该建设的基建都建设完了、出口也被G7制裁了,这四匹马都瘸了。至于消费这匹马,没有前面这四匹马赚钱,口袋空瘪瘪的,未来预期也不可控,谁还敢消费呢? 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背景,我们不禁要问,我们这一代人的机会在哪里?特别是年轻人的机会在哪里?因为年轻人还不能躺平,也没有资本躺平呀。我分析了一些机会点: 1、短视频依然有红利,但那不属于产品人 2020年的短视频会像2010年的移动互联网一样吞噬一切,只要一个领域还没有知名的IP,那个领域就还有机会,说明机会窗口还没有关闭,比如我要在海外办公司,其实我并不知道找谁,因为我不知道谁靠谱,这存在着很大的信息差,我需要一个可信任的人操办这些事情,如果你的短视频能做到让我认识你,我的订单就是你的;再比如我要买保险,我也不知道应该信任谁。比起一个机构,我们更愿意相信一个活生生的人,这是IP的独特价值,如果你有做IP的能力,短视频是一个好的选择。 不过,短视频全是流量运营的事情,里面没有做产品、做技术的机会,2021年我们在抖音做MCN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一点。现在抖音上唯一可以产品化的就是数据参谋类产品,比如蝉妈妈、考古加。 2、生物科技是硬核科学,也不存在产品定义的机会 都说21世纪是生物科技的时代,我认为是对的,其一是刚需,健康与排除孤独,是人类一直追求,但一直都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其二是AI、大数据与生物科技的结合,提供了一条新的解题路径,很多生物问